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日前發布針對全台410位狗飼主的「犬心臟病認知調查結果」發現,雖有76%飼主知道「狗狗會得心臟病」,卻有98%飼主不清楚犬心臟病症狀。

「狗的心臟有4個瓣膜:二尖瓣、三尖瓣、主動脈瓣、肺動脈瓣;狗狗的心臟病多屬於心瓣膜疾病(又稱退行性心瓣膜疾病)。」

常見病症為左心室和左心房間的「二尖瓣閉鎖不全」,意指在左心室收縮時,瓣膜關閉不完全,導致血液沒有從正常管道(主動脈)輸出至全身循環,造成部分血液回流至左心房。

祐康動物醫院蔡志鴻院長

心臟病是慢性疾病無法根除,曾有心絲蟲的毛孩是心血管疾病的潛在高危險群

【心臟疾病高風險族群】

除了先天遺傳之外,老年、肥胖或常食用高鹽分食物、曾有心絲蟲的毛孩是心血管疾病的潛在高危險群。

冬天寒冷缺乏運動,造成血液循環不良;或者室內外溫差大,造成貓狗血管收縮、血壓上升、心臟的工作過量、血液流速變慢,也會提升好發率。

小型犬患病風險高 喘咳徵兆需留心

一般來說,瓣膜因為退化產生病變,像是肥厚、脫垂以至於閉鎖不全等,多跟年齡、犬種有關係

而當中一些小型犬種像是馬爾濟斯、迷你貴賓、玩具貴賓、吉娃娃、博美狗等,發病率比大型犬來得高;

但不論大小型犬,隨著狗狗年齡漸長、機能老化,甚至肥胖,其實都很有可能罹患心臟病。

【罹患心臟病症狀】

  • 初步症狀:活動力不加、體力下降、精神食慾下降、偶爾輕咳喘氣、睡不安穩等。
  • 嚴重症狀:呼吸困難、深層喘咳、腹部腫脹、昏倒、缺氧、休克、死亡。
  • 可觀察毛孩子後腿跨下股動脈的搏動,若有青筋浮現或搏動加速,可能是血壓飆高的症狀。

【預防心臟病風險】

心臟病是慢性疾病無法根除。

蔡志鴻表示,飼主平時可以仔細觀察,狗狗是不是會因為跑一小段距離就喘個不停,甚至連續咳嗽(注意:是喘咳),若有此情形,建議就醫檢查較妥當 。

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外,控制飲食避免重口味、高油脂的食物,平時也要避免毛孩激烈運動或過度興奮。

秋冬溫度驟降、溫差過大是心臟疾病的好發期,給予保暖衣物或棉被,並且注意通風。

若室內開暖氣,出門採漸進式由暖氣房、無暖氣房、開窗的房間到室外,勿造成急劇溫差。若要寶貝活得好,平日保健不可少!

#NPIC陪你關心毛孩大小事
#牠若健康陪你長久

本文部分引用自由時報報導 https://m.ltn.com.tw/news/lifeweekly/paper/1269402